【北京。食記】午茶時光@四合院裡的susu

2014.08

又是一個球球爸要加班的週日。只能利用短暫的午餐時光,小聚片刻。


約在王府井的apm商場。

週日午間,生意超好,幾乎每家餐廳門口都有排隊的人龍,少數幾間沒有客滿的餐廳都屬於快餐性質。我們挑了號稱台灣來的牛肉麵:洪師父。

點了一個冠軍麵套餐,一大晚麵附三道小菜,小毛另外單點了蕃茄牛肉麵,比較小碗。麵還可以,談不上好吃。

台式泡菜,不好吃,根本不是台灣味。鹽酥雞是用雞胸肉去做的,這邊很難買到帶骨雞肉不怪它,但是鹽酥雞吃起來跟炸豬排差不多,這真的是不知道該說什麼了。

店門口會自動升降的麵條模型很有趣,小毛球的頭跟著麵條上上下下,我有點擔心他扭到。

商場一樓正好有恐龍模型展。

告別球球爸,我推著小人兒一路沿著王府井大街一路向北。

搬到北京來之後,好一段時間都沒有來過王府井。這半年以來,倒是比較頻繁出沒於此。

走在現在的王府井大街上,看著道路兩旁架起的行銷小鋪、成隊的團體遊客,想起了很多年前聽人家談上海的那句老話:「外地人才逛南京東路,本地人都逛淮海中路」。當我們走在上海的南京東路上,那些上海人看我們的心情,大概就跟我現在看王府井大街上的旅行團相去不遠吧,我想。

照片裡是我喜歡的天主教東堂。


沿著王府井大街向北,本來想到美術館東街的三聯書店逛逛,但是假日人好多就懶得進去了。想起再往北走的錢糧胡同裡有好吃的越南菜susu。上次去susu是冬日,院子裡的大樹光禿禿的,一直想找個夏日再訪,就今天吧。

【食記】胡同裡的越南菜~蘇蘇會SuSu


進院前的小巷,依舊是濃濃的尿臊味。

大門依舊沒有懸掛招牌。

太久沒來了,我先走到門邊,探個頭確認現在還是餐廳。

扛起小車和睡著的小人兒上階梯、擠進窄窄的大門。

推開第二道玻璃門,看見餐廳裡食客不多,真是幸運。



坐在窗邊,望著院子。

樹上的葉子還是翠綠的。

玻璃窗上的小酪梨是susu的標誌。

點了份焦糖布丁和越南咖啡。

這焦糖布丁實在太太太好吃了。

越南咖啡一下就滴完了。

我每次點越南咖啡,看到滴漏的濾器被服務員取走,總覺得有一絲惆悵。像是做了一個夢,我回到了越南,然後這個夢就被硬生生的喚醒,我又回到了現實。

我的夢被服務生敲醒。

我報復性得叫醒窩在黑咖啡底下睡覺的煉乳。

跟睡著的小毛球來一張自拍,小人兒突然驚醒,嚇我一跳。

口腔期的小人兒不一定需要食物,只要有個硬物可以啃就可以暫時消停幾分鐘。

為了吸引在旁邊櫃子處理餐具的大姊姊的注意,小人兒竟然試著拍打櫃子以喚起注意。我把推車轉過來,讓他的手搆不到櫃子,他老大不爽。

在小毛球忍不住出聲之前,抱著他到院子,登上二層平台看看。

帶小人兒到四合院餐廳的好處是,進可攻退可守。萬一小人兒失控,可以帶到戶外,讓擾人噪音對旁人的影響降到最低。當然,前提是院子裡的客人不多,還有這種天氣坐到戶外真的有夠熱。

本來想換位置沒有人的二層,結果走進去把東西拿出來就看到服務員把二層的遮陽傘都收起來,只好坐到院子裡。


院子裡當然沒有冷氣,但有風力強大的電風扇。

把小毛球放到院子裡,他很開心得爬來爬去。


小毛球有地方消耗精力,我再點一杯調酒調適心情。

錢糧胡同西巷。

沿著錢糧胡同向東走。

胡同東口對面有一家立面造型獨特的清水泉洗浴。

2006年冬天,在前門附近的煤市街旁的胡同住了一個月。每次回旅館經過胡同裡的澡堂總想進裡面試試,但從來沒進去過。這家洗浴看起來頗有規模,但回家一查,女子浴池很簡陋,還要穿過休憩大堂再往角落走。

果然,老北京的澡堂子文化是女生很難深刻體會的。


推著小毛球繼續往北,他沿路揮手跟陌生的路人打招呼,手勢相當專業。

我很想問他一句:小朋友,你的手不痠嗎?



【餐廳】Susu
地址:中國北京市東城區錢糧胡同西巷10
電話:+86 (0)10 8400 2699

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