京滬高鐵運轉紀行(一):D335次,北京到天津南,商務座

2012.03

又得去上海。我寧願把時間跟金錢花在路途上,也不想在上海市區裡轉。捨棄便宜的機票,來一趟京滬高鐵之旅

京滬高鐵的通車讓北京和上海間的時空距離一下子從D字頭動車的9小時壓縮到5小時上下。提速對我來說沒有吸引力,每次坐在火車,只希望窗框外流動的風景能夠延續得越長越好,但是那個蛋殼造型的商務座椅,倒還是滿想體驗一回。

京滬高速鐵路之所以能夠提速的主因,除了車型的差異外,最重要的是搭建了一條全新的客運專線,讓G字頭的高鐵(高速動車)和D字頭的動車能夠暢行無阻。行駛於京滬客運專線上的G字頭列車,全程最快運行時間為4小時48分,D字頭列車則為7小時52分,這兩種等級的列車皆有部分車次配有蛋型商務座,G字頭列車的全程商務座票價為1750元,D字頭列車的全程商務座票價為1220元。

想要一次體驗京滬高鐵和商務座椅,卻又捨不得支付1750元的高昂價格,我想出了分段購票的點子。本以為在鐵路客戶服務中心網購火車票很便利,但買好距離最長的二等座車票後才發現,原來實施購票實名制後,同一證件只能購買單一車次一張車票,同車次分段買票的美夢幻滅,只好同時提前跟延後購買了另兩個車次的車票,湊成了這趟拼貼版的京滬高鐵之旅:

10:21~11:02D335次,北京南到天津南,商務座,115元。
11:56~15:27G127次,天津南到南京南,二等座,395元。
16:50~18:04G135次,南京南到上海虹橋,商務座,430元。

總花費940元,差不多等於一張京滬高鐵全程的一等座車票。

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京滬高鐵
綠色標記是京滬高鐵沿途停靠站,黃色標記是京滬線火車站,藍色標記的天津西站同時被行駛兩條線路的列車經過。Google map到目前為止尚未更新京滬高速鐵路的行駛路線和車站位置,詳細位置可查詢百度地圖

北京到上海間,不同等級列車的票價一覽表。

提早兩個小時去北京南站,一出地鐵口就衝向售票處排隊要領票,卻差點趕不上火車。看著告示牌上D335次的狀態變更為「正在檢票」,我的心臟噗通噗通得跳得老快。

第一段要搭乘D335次是從北京南站開往青島的動車。本來應該挑選京滬高鐵的車次,但是停靠天津南的車並不多,我又不想搭C字頭的京津城際列車,正好看到D335次也有商務座,不知道動車的商務座跟高鐵商務座是否有別,姑且試之。

結果一樣的蛋型商務座椅,一樣從北京南站開到天津南站,高鐵商務座要價175元,動車商務座只要115元,看來滿划算的。

奔跑進月台前看到「京滬高鐵商務艙貴賓室」的指標,因為沒時間了,無法確認持「非京滬高鐵」的商務艙車票能否進入同樣的貴賓室。

北京南站,京滬高鐵商務艙貴賓室入口。

站內販售火車便當的推車。

檢票入站。


CRH380BL動車組,十六節編組。

這次搭乘的商務座在車尾16車的二號觀光區,包廂外有專屬乘務員提供服務。

觀光區內有四張椅子、五個座位,其中一張是雙人情侶座(2A2C)。

除了第一排這兩個蛋型商務座椅外,第二排的三個座位屬於一等座。京滬高鐵通車時,這三個座位被稱為觀光座,跟商務座椅、一等座包間一樣賣1750元。

只是這三個座位不但無法平躺,連椅背都無法調節,雙人座的中間沒有隔斷,如果不幸擠了兩個大個兒,那真是比二等座還不如。我坐的這一天,就不斷聽到坐2C的男士不停唉唉叫說那椅子實在太不舒服了。

商務座右手邊的控制面板,座椅有三段可調節,頭部跟腳部還可以微調。

包廂內沒有行李架,行李只能隨便找空地放。

完全平躺的狀態。

商務座椅左手邊的電源插座。

可調整角度的閱讀燈。

座椅右手邊藏了一個兩段折疊的小桌子。

靠窗還有另一個比較大的摺疊桌,但只有在座椅靠腳縮起的狀態下才能使用。

液晶螢幕藏在座椅左側的扶手內。

把液晶螢幕拿出來。

有電影和音樂可供選擇。

提供在車上閱讀的雜誌、報紙,以及布拖鞋。

拖鞋上寫著CRH

開往青島的車提供的是齊魯晚報。

          
一坐上車,動姐就拿來小點心、毛巾跟全新的耳機(可帶走)。飲料可以選擇咖啡、茶或果汁。咖啡味道很淡,談不上好不好喝。

如果在11:3017:30搭乘商務座,還有免費的火車便當可以吃。

袋子裡面的小點心。

濕毛巾。

一直開到廊坊,GPS才終於抓到訊號。

廊坊到南京南站的速度變化圖。

換個角度看觀光區。坐在情人座右手邊的大哥真的很可憐,想要翹腳就連扶手內的摺疊小桌也無法使用。第二排這三個座位的靠背雖然有斜度,但是無法調整跟後仰,折騰人。

CRH380BL前後都各有一個觀光區,但是現在車頭的觀光區都不對外發售,只開放車尾的觀光區。坐在車尾,看不到駕駛開車,而且全程座位都是與行進方向逆向。

觀光區外洗手間的那一頭是一等座。

一等座位的椅子絕對比觀光區內的情人座舒服。

抵達天津南站。



天津南站是一個橋式車站,有二站台六線道。

聯外公交。

天津南站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