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食記】北京,西貢在巴黎Le Little Saigon

2011.11 

每次搭車經過舊鼓樓大街時,我總會盯著這間店的招牌,在腦子裡轉兩圈。「西貢在巴黎」,每個字都看得懂,卻不太明白它所指涉的意思。

當我翻開菜單時,才明白原來是鄉愁。是對家鄉、對故土,對家族長輩曾走過的年代,所生活過的地方的一種難以割捨的牽掛。不管是否已離家千萬里,那永遠是我們的根。

對這些離鄉而居的孩子而言,鄉愁是什麼?鄉愁就是爺爺奶奶的鄉音,是那些老是叨叨念念、重複再三的家族舊事,還有餐桌上、記憶中,那一道道最熟悉且最美味的媽媽的味道。

 翻開西貢在巴黎的菜譜,就是打開一本老闆珍藏的家族相冊。

每道菜餚都以拍立得照片的形式呈現,四角浮貼在牛皮紙質的頁面上。有法國爺爺和越南奶奶的拿手菜,還夾雜著許多珍貴的家族老照片。

 
 西貢料理,68元。

單點一種口味的越南春卷要將近三十元,相比之下名為「西貢料理」的春卷拼盤還是比較划算。有生食和炸過兩種春卷,牛肉、雞肉、豬肉、海鮮、蔬菜五種口味共十五小段,搭配兩種特調的醬料。味道還算正宗,跟我在越南吃的相去不遠,當然價格是多了很多倍。

越南春卷雖然乍看之下和中國春卷很像,但對我來說完全不是同一回事。中國春卷用的是薄麵皮,在口感上,麵皮跟內餡差不多佔據著一比一的重要性。而越南春卷用的是比薄麵皮更薄更薄的米紙。米紙是個不喧賓奪主的好配角,它本身很薄,薄到可以看見裡面蔬菜的翠綠。當你品嚐米紙裹著的越南春卷時,更多的是品嚐到內餡的原味和清爽。即使是炸過的越南春卷也比中國春卷,多了幾分爽口。

 焦糖豬肉,58元。

我不知道這算越南菜還是法國菜,豬肉燉得恰到好處,調味上有點偏甜,但是這個甜度有點不上不下,感覺單吃不對,應該多叫幾個菜均衡一下味道。但是這道菜本身又配著一碗米飯,搞得好像吃商務簡餐一樣,說不出的怪。

 河內牛肉湯粉(火車頭),38元。

非常美味的PHO,不論是清澈甘醇的湯頭、彈性十足的河粉、Q嫩的薄牛肉片,都是我在越南吃最佳風味。

同時端上來的一大盤生豆芽、薄荷葉和辣椒,要吃前再丟入麵中,這也是在西貢的吃法,到河內點河粉就不是這樣吃了。


 巧克力熔岩蛋糕,38元。

在點評網大獲好評的巧克力熔岩蛋糕,端上來時我卻嚇了一跳。熔岩蛋糕不就是要體驗叉子切下去,巧克力漿流出來那剎那,視覺與味覺的雙重享受嗎?

這是一盤提早被切割跟定格的熔岩蛋糕,但還是滿好吃的啦。

 西貢啤酒,32元。

 我喜歡餐廳一樓的環境,溫暖的燈光,檸檬黃的牆面跟牆上的裝飾。


 用厚實的紅色絲絨布幔區隔出的玄關,像是舞台劇中的一角。

附近有一條清秀巷,某人說自己長得很清秀。

飯後散步去南鑼鼓巷,經過一家造型蛋糕店,有長腿短裙的少女時代,還有樂吱吱的神燈巨人。

南鑼鼓巷裡,可愛的兔兒爺。

熊貓走中國風~

 某人也到如洗挑了件讓他相當竊喜的中國風上衣。


【餐廳】西貢在巴黎
地址:中國北京市西城區舊鼓樓大街乙141
電話:+86 (0)10-6401-8465



留言

  1. 啊~~~~~~~~~我打好多次電話去訂位子都沒人接,還以為收掉了,看來還是要自己去一趟了,謝謝分享喔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有這麼想吃嗎?呵呵,直接殺過去好了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北京的消費比台北高啊。在台北一人兩三百就可以吃到還可以的餐廳,約個小會。在北京大概都要抓到人均一百人民幣以上...orz

    這家還算好了,上次我們去吃另外一家門口放著名廚人形立牌推薦的越南餐廳,價格比這貴不少,還很難吃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哈哈~~~殺過去了!!!
    結果..........周四公休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