越南縱貫線(五):峴港到順化的海岸列車

西貢到河內間的鐵道大多是沿著平坦的沿海低地鋪設,只有峴港到順化間的列車途經山區,翻越連綿不斷的海雲嶺。

這裡是越南狹長國土的小蠻腰。長山山脈從寮越邊界一路向東,直入大海。這是南、北越間的交通要道,天然的氣候分界,也曾經是占婆王國和越南的界線。

這一段鐵道像條巨龍,蜿蜒曲折地盤旋在山邊。曾經騎單車、細細品味蘇花公路之壯麗,我不會用壯觀這兩個字來形容眼前的這段風景。畢竟海雲嶺的海拔不過420公尺,沒有高山、沒有懸崖,只有平緩的山脈,緩緩地沒入南中國海。

剛開始看時,覺得不足為奇,卻越看越著迷。抬頭是山,腳下是海,海天一線。沿著海岸線,是平緩下降的綠地、人跡罕至的沙灘。坐在車廂內,彎彎曲曲地沿著山邊前行,感覺不到激昂或震撼,卻有一種平靜與安和從內心深處一點一滴蔓延開來。


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峴港到順化的海岸鐵路

一邊是山、一邊是海的宜人風景,集中在地圖中黃色標示的Lien Chieu火車站到綠色標示的Lang Co火車站之間。把地圖放大一點,可以看到一條淺灰色的細線,那是我搭乘的火車路線。

另外有兩條公路,左邊那條新的國道一號,會穿越2008年通車的海雲隧道,大幅縮短了峴港到順化間的距離。右邊那條則是舊國道一號,有人稱為海雲山路。地圖上,舊國道看起來跟鐵軌靠得很近,但搭火車卻看不見公路,只看得到青山、滄海、藍天、白雲。

事前上網查了火車時刻,到火車站才發現時刻表早就更改了。售票小姐聽到我要去順化,指著窗外的火車說,這列車就要到順化啊。我按照她的建議買了票,車票才拿到手,火車要開動的長鈴竟然作響。沒時間拍照了,拉著行李箱,快速奔向列車。

檢票員輕鬆得看了看我的票,指示車廂的方向。我看著空蕩蕩的月台,止不住內心的慌張,快速走向最近一道車門,拿著票給列車員看,用手示意我只是想借道這個車廂走到我的位置。他同意了,我也放心了。

被我捏皺皺的火車票。
到了火車上細看,才發現這是原訂越南時間8:59開車的列車,不過現在時間已經9:40分了。我坐下來沒兩分鐘,火車就開了。

這是一列從西貢出發,終點在順化的列車。
這輛車開得很慢,從西貢到順化要花23小時。
不過我只搭峴港到順化的部分,103公里,要花三小時抵達。

一開始上的是這節軟座車廂,看起來還不錯。

經過這扇木門,就到了我的車廂。

看起來似乎是高一等的軟座。裝潢比較細緻,有電視播放旅遊節目。而且沒什麼人。

火車行進中,列車員直接拿了枕頭就躺下來休息。

我這節車廂的廁所。洗手台跟廁所是分開的,有馬桶可以坐,廁所裡還掛著一幅畫。

硬座車廂。其實我本來最想買的是硬座,因為垂直90度的木頭椅子跟不停旋轉的風扇看起來很有味道。走進這節車廂,我才發現真的很有味道,一種因為密閉、悶熱而滋生出的體味夾雜著異味。

硬座的車窗分為兩節。上半部,隔著玻璃有一塊可以拉動的鋼板,下半部則是細細的鐵絲網。

我這人真的很膚淺。搭這輛火車時,我一直很開心。慶幸自己買的是大面玻璃窗的空調軟座,如果坐硬座,隔著鐵絲網,不就拍不到窗外的美景。但後來搭火車到河內時,我才發現原來硬座窗戶的上半部是可以打開的,那不就表示可以不用隔著骯髒的玻璃,直接拍照嗎?我為此懊惱了好幾個小時。

當然啦,把手伸出車窗外是不應該的危險行為,小學老師有教過。



10點20分,火車開始爬升了。


山上雖然渺無人煙,但沿路都有辛苦的鐵道工作人員在一旁舉著旗子,等待列車通過。


美麗的沙灘。


景致很美,就是電線有點多。

火車上,販賣食物的推車。我買了一瓶保久乳,超級甜。右下角的花生糖倒是蠻好吃的。

才10點半,流動餐車就出動了。兩菜一湯一飯,25000 VND。湯還熱騰騰的。跟中國大陸火車上那些昂貴又難吃的鐵路餐盒比起來,算是便宜又好吃了。

火車進隧道。從峴港到順化會經過7段不長的隧道。


火車藏在照片中。

火車彎彎曲曲得沿山前行,看著前進的火車跟綿延不絕的山岬,真的很美。

有一段路,看不見海,鐵道駛在兩旁茂密的樹林間。
好幾隻蝴蝶從一旁竄出,跟火車賽跑。



看起來,最後一節似乎是機動車。


11點經過海雲火車站(Ga Hai Van)。



岬角間的沙灘。

沿途,經過好幾次鐵路橋,但沒一張拍好的。




看海的公雞。

經過一條小溪,不知道它將從何處流進大海。




空地後方曬著好多衣服,看來鐵道員以站為家。

11點半。列車從綠意盎然的山區急遽下降到平地,眼前是一塊美麗的沙洲,細膩的白沙,清澈的海水,這裡是寧姑灣漁村。

火車繼續向前行。

機車後座是一整隻豬,躺著呢。

11點半,抵達Lang Co車站,在這裡停留40分鐘。

推銷海產的婦人。

穿睡衣呢。



海邊的小屋。不知道是工作用,還是有住人?





下午一點半,抵達順化火車站。

越南的鐵軌跟月台間,沒什麼高度差。我站在月台邊猛拍照,鐵道員看到我先是對我揮揮手,接著就走過來,主動幫我把行李拉過鐵道。我還來不及說謝謝,他已經轉身回到火車邊,幫跟我同車的老婆婆拉行李。

服務態度很好又親切的鐵道員。

我從左下圖的火車站出來,到右上圖那棟建築物預購後天到河內的火車票。我一直以為左下圖是候車室,右上圖是購票廳。但其實購票廳旁也有一個候車室,到河內的火車就是從那裡進站的。


ps.補放一張河內火車站的宣傳海報(別人拍的就是比較美...orz)

留言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