越南縱貫線(四):會安到峴港的循環巴士

搭Open Tour Bus在越南旅行很方便、安全又乾淨,卻總覺得好像錯過了些什麼。

一片擋風玻璃,隔出了兩個世界。

車窗外,是不斷變化形式的民居和墳墓,綠油油的稻田,綿延不絕的海岸線。你看得到路邊喝咖啡聊天的男人,戴斗笠沿街走賣的女子,穿著奧黛騎單車的女學生,卻聽不見他們的聲音。

車廂內,坐著的全是來自世界各地的背包客,三三兩兩說著他們自己國家的語言,工作人員是越南人,卻只對你說英語。有的人跟你一樣,看著窗外這部無聲的越南電影,有的人在看書、在沈睡,等待從上個旅遊城市轉換到下一個。

這跟我想像的不一樣。我想要靠近當地人的生活,而不是永遠站在生活的另一邊。所以,我決定從會安開始,只搭乘當地人的交通工具。

會安的下一站,是順化。

峴港到順化間的火車會翻越海雲嶺,是從西貢到河內的統一鐵路中唯一的山區路線,有絕美的海岸景觀。但是在會安詢問了好多家旅行社,都無法提前代購峴港到順化間的火車票,不知道直接去買不買得到座位。更重要的是,我還必須先解決從會安到峴港的交通。

我這次去越南,帶的是簡體中文版的走遍全球系列,越南那本。這本書內容詳細,但是部分地名和店名都直接翻譯成中文,沒有對照的原文,這在越南當地根本行不通,當地的路標就是只有越南文而沒有中文。

書中提到,每天5:00~18:00間有峴港到會安(經五行山)的專線循環巴士運營,巴士車身為為黃色和橙色條紋圖案,除此以外,還有一種通體黃色的巴士可以前往峴港。但問題在,內文中提到通往峴港的巴士「在城區北側的太菲安路上的巴士總站上車」,但書中地圖上根本沒有太菲安路,也沒有標出巴士總站的位置,只有一個巴斯德巴士總站的指標,我不知道這兩個是否相同。

其實,搭Open Bus是最簡單的方式,從會安到順化只要60000 VND(U$3),就算我非要搭火車,應該也可以中途在峴港下車,我一度考慮是否直接買Open Bus的車票就好。

就在這個時候,我看見了傳說中的黃橘車身巴士。

就在Sinh Café所在的Hai Ba Trung St.上。車子正向左轉。我想了一秒,立刻騎著我的自行車,調頭,追!

追逐風 追逐巴士 在會安的大道上
追逐我的理想 我的方向 就在前方


我邊哼著周華建的「心的方向」,邊驅車急追。從旅館街、文廟、教堂,一直追到老街的西側,終於再也看不見車子的蹤影。

追的過程中,我並不肯定那輛車是不是會到峴港。尤其是圖中這輛白色的小車從我旁邊經過,車輛上就寫著shuttle bus。循環巴士的英文不就是shuttle bus嗎?我猶豫了一下。

車子追丟後,我不甘心。乾脆先到地圖上那個「巴斯德巴士總站」去看一下好了。

沿著Sinh Café所在的Hai Ba Trung St.往北走,到Le Hong Phong St.路口向左轉,再騎300公尺就是「巴斯德巴士總站」,也就是Lonely Planet:Vietnam地圖上的Northern Bus Station。

左轉後會先看到一座公園,公園裡有一個穿著古裝的人物雕像。

接著會經過一間學校。

到了。消失的黃色巴士又出現了,我超開心的。

越南文的Bên Xe Buýt就是公共汽車站的意思,記住這個名詞,會讓你的旅行方便很多。

騎進汽車站,終於看到黃色車頭上寫著大大的「Hoi An」「Da Nang」,真的是到會安到峴港的車耶。

我試著詢問坐在旁邊用餐的男子,最早一般車是幾點開。可惜我們雞同鴨講,比手劃腳了半天,他還是不懂我的意思,只是不斷用手指著巴士說「Da Nang、Da Nang」。

後來在一旁的工作亭內找到發車時刻表。從早上5:30到下午5:30間,每40分鐘發一班車。

車身上寫明了,單程票價10000盾。

巴士站位置圖。

第二天早上,退了房,拖著行李,散步到汽車站,差不多要走一公里。

汽車站到了。

巴士內部。




(下有送葬隊伍,不喜勿入)





遇到一列浩蕩的送葬隊伍,巴士只能以不到10公里的時速緩緩向前。

中文和越文的掛軸。

送葬隊伍停在紀念碑旁, 人們進去悼念。不知道紀念碑和喪禮有什麼關係,網路上查不到資料。


看起來,依舊是古意盎然。






一路上有很多巴士站牌。有趣的是,進入峴港市區後,我反而沒見到站牌的蹤跡。





終於超過送葬隊伍,車子開始加速。

半路上來了兩輛自行車,收票員把本來放在我身邊的行李箱,拉到公車的另一側,用繩子把兩輛車綁起來,車頭就緊靠著我的身體,我皺著眉,心想是因為我是外國人才欺負我嗎?

下車的時候,我特地觀察了一下。繫車的繩子似乎本來就是綁在那個位置,看來是我自己挑到不好的座位。



靠近峴港市區,會看到幾座高達數十米的石灰岩山風,突兀得矗立在平坦的大地上。這是五行山,分別冠上五行中的金、木、水、火、土。

小豬搭機車。



漢江(Han River)。

駛過漢江。


占婆雕刻博物館。聽說很棒的博物館,可惜這次沒時間參觀。



進入峴港市區後,我都沒看見站牌。旅遊書說,峴港出發的循環巴士不從總站出發,會經過峴港大教堂和胡志明博物館,但是我一直到下車都沒見到這兩個著名的地標。倒是看見收票員直接伸手出窗外招攬客人。

峴港市區。

我拿了寫著峴港火車站的字條給收票員看,他示意我,知道了。到這個路口,車停下來,他用手指著右手邊,我知道那就是火車站。他還幫我把行李提下車,人真好。

走沒200公尺,就看見峴港火車站,等下要搭火車囉。

圖片上,在海邊行駛的火車,就是等下我要搭乘的路線。

留言

  1. 我循著妳的網誌,也找到了這個公車總站呢
    真開心
    但現在票價漲到15,000了~~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唉,我被騙了,我在那個公車站明明看到票價是15,000
    但我上車後,那黑心的車掌先生竟然叫我交50,000車費
    唉........越南人真是很愛騙騙騙啊~~

    回覆刪除
  3. 你應該準備好零錢直接拿給他,然後他跟你說別的話都假裝聽不懂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嗯~~這也許是個好方法
    但我想越南不會想再去了
    被騙得好累又好無奈~~

    回覆刪除
  5. 我的運氣比較好吧,在越南一路上都遇到好人。

    回來之後我一直好想念越南,好想再找時間過去。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